咨询电话:0550-3061966

滁州市科学技术馆>>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市科技馆开展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美丽中国”主题科普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6日 打印文章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国科协科普部《关于开展2023年“奋进科普新征程”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的通知》(科协普函础字〔2023〕6号)文件精神,市科技馆围绕3月份“美丽中国”主题,聚焦保护生态环境、维持生物多样性、践行“双碳”等社会热点,结合“馆校合作”,积极开展系列科普教育活动,引导公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爱护生命,尊重自然。立足常设展厅“森林探秘”展区,结合短期科普展览、创客工坊等活动形式,引导公众理解人、动植物、环境相互依存的关系,尊重生命,敬畏自然。一是依托“兔言兔遇”兔年生肖展览,通过“兔之生存指南”情景式互动课堂和“Nice 兔 Neet You”展览探秘两大活动环节,实现对兔子的生物属性科普。让青少年在“体验式”互动中掌握兔子的基本生理结构,了解其野外生存的基本特征与技能。二是结合植树节,举办“‘花’点时间,手植绿意”主题创客工坊,让未成年人认识不同的花卉,了解植物的根茎,并经过修剪、花型层次搭配、点缀等步骤,动手进行插花创作,完成插花作品,引导未成年人了解植物、热爱自然。

  垃圾分类、低碳环保。依托“环境自行车”、“环保大作战”、“垃圾分类”等展品展项,结合团队预约参观,开展环保系列展品深度讲解活动6场次,通过“主题观展+科学探究”融合式科普教育活动,传播科学知识,传递生态文明理念。开设“垃圾分类”亲子创客工坊,通过科普小课堂、知识问答等环节,向公众科普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未成年人在家长的帮助下,手工DIY“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垃圾箱模型,并在科普志愿者的引导下,用垃圾分类卡模拟垃圾分类,在动手过程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在互动体验中增强环保意识。

  市科技馆将充分依托全国科技馆联动科普资源,根据《2023年“奋进科普新征程”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总体方案》要求,持续开展主题联动科普活动,更好地发挥科普服务阵地作用,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需求。

(罗帅)


作者: 上一篇:春暖花开季,研学正当时 —滁州市科技馆“馆校合作”春季研学…[ 04-03 ] 下一篇:市科技馆召开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滁州分赛区…[ 04-13 ]

Copyright◎ 2017-2018 滁州市科技馆版权所有 皖ICP备17019845号 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政务中心西北(中都大道与同乐路交口)

建议使用1600×90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此网站,将获得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