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50-3061966

滁州市科学技术馆>>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卯兔绘春·科技馆里过大年——滁州市科技馆2023年春节主题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打印文章 点击数: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为庆祝新春佳节、营造欢乐祥和节日氛围,1月25日-27日,市科技馆开展“卯兔绘春·科技馆里过大年”新春系列科普教育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带来一场兔年奇妙科学之旅。

生肖特展,感受文化魅力

春节期间,市科技馆在一楼展厅隆重推出“Nice 兔 meet you”兔年生肖特展。此次展览以“体验感”为导向,让观众通过“变身”兔子进入展区,分别从“改头换面”“深入腹地”“浑身解数”三个空间场景转换,依托沉浸式体验,从科学、文化、民俗等多元视角带领观众走进奇妙的兔世界,了解兔类的“朋友圈”,让观众感受中国生肖文化的魅力。

文化长廊,感悟科学精神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市科技馆在二楼走廊打造“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立体呈现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科技兴国、科技强国伟大事业,为祖国和人民作出重大贡献的感人故事;同时以挖掘本土科学家为基础,在三楼走廊打造“滁州籍院士”主题展,选取11位滁州籍院士,通过撷取他们的箴言语录、科学成就、风采照片、科学家精神,讲述在不同领域中做出的杰出贡献。通过参观展览活动,让观众了解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奋斗接力、薪火相传的故事,真切感受到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趣味实验,玩转科学原理

春节期间,结合兔年生肖主题,市科技馆开展“‘兔’飞猛进”系列科学实验秀,通过“鸡蛋撞地球”“以柔克刚”“轻功水上漂”“砸不碎的碟子”等生动小实验,结合互动体验的方式,向观众展现了压力在不同物体中的作用;此外通过“液氮爆炸”“液氮气球”“冰冻鲜花”等连环画面让观众见识到液氮的神奇威力,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创客工坊,巧手绘新春

以新春佳节为主题,开设“大展鸿‘兔’”“‘钱’‘兔’无量”创客工坊,家长孩子齐上阵,共同制作兔年挂历、用3D打印笔绘制出充满年味的兔子图案,让孩子们在看、听、学、做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巩固文化自信根基。

新年伊始,初心依旧。滁州市科技馆将再接再厉,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职能,提升科普服务品质,不断创新科普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贡献力量。

(赵薇)


作者: 上一篇:市科协开展“军民一家亲 共叙鱼水情”双拥慰问活动[ 01-19 ] 下一篇:市科技馆开展“兔言兔遇”——“馆校合作”新春系列科普研学活动[ 02-08 ]

Copyright◎ 2017-2018 滁州市科技馆版权所有 皖ICP备17019845号 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政务中心西北(中都大道与同乐路交口)

建议使用1600×90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此网站,将获得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