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50-3061966

滁州市科学技术馆>> 教育活动>> 非遗+科技>>正文内容

市科技馆开展“非遗+科技”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打印文章 点击数:

为了展现非遗在新时代的新风采,引导公众在科技视角下认识非遗,认识科学文化融合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8月24日-26日,市科技馆开展暑期“非遗+科技”系列科普教育活动,深入推动“科创筑梦”助力“双减”,丰富青少年的假期生活,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活动期间,市科技馆充分发挥“馆校合作”、“馆馆合作”资源共享优势,联合滁州城市职业学院、滁州市文化馆,精心策划“科探凤影”、“青花环游”、“趣话剪纸”三项活动内容,滁州市实验小学、滁州市湖心路小学、滁州市第二实验小学3所学校近百名学生参加活动。

“科探凤影”,古风新韵看凤画。凤画作为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充分体现地方特色,彰显深厚的文化底蕴。活动特别邀请滁州城市职业学院美术老师、副教授,凤阳凤画协会会员李巍授课。李老师通过讲解“凤画”的发展历史和文化内涵,教授凤画的基本画法和色彩调配技法,引导青少年了解滁州的历史及非遗文化。实操环节,同学们用画笔细心描绘,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完成一幅幅生动鲜艳、工整细腻的凤画作品,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乡土情怀。

 

“青花环游”,素肧勾勒绘瓷盘。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市科技馆依托中国航海博物馆优质资源,开设青花瓷盘创作课。活动期间,展教老师从清朝“泰兴”号古船上的精美瓷器说起,从瓷器的制作工艺、青花的纹饰、中国古代海上贸易、中国古代港口、中国古代船舶及海上丝绸之路等角度,带领学生一起探秘青花瓷的文化。学生们发挥创造性和想象力,在瓷盘上绘制出栩栩如生、形式多样的花纹,感受青花瓷的造型与纹饰之美,进行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趣话剪纸”,巧手创作心向党。中国传统剪纸艺术历史悠久,为了迎接二十大,市科技馆以“童心向党”为主题,融合剪纸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剪纸课堂上,安徽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张玲老师从基础的剪纸知识入手,介绍“剪纸”的历史起源、艺术特点、表现手法等。学生们认真学习剪纸技法,通过折叠、勾勒图案、裁剪等一系列步骤,感受剪纸这一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巧手之下,红星、党徽等元素跃然纸上,一幅幅鲜艳亮丽的“童心向党”剪纸作品陆续完成,也将爱党爱国的种子播种在学生们心间。

“非遗+科技”系列教育活动将传统文化与科学技术有机结合,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成效显著。市科技馆将精心打造“非遗+科技”活动品牌,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双减”落地见效。

(罗帅)


作者: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Copyright◎ 2017-2018 滁州市科技馆版权所有 皖ICP备17019845号 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政务中心西北(中都大道与同乐路交口)

建议使用1600×90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此网站,将获得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