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50-3061966

滁州市科学技术馆>>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夏日畅享科学,乐在“科技馆” ——滁州市科技馆暑期科普教育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打印文章 点击数:

2022年秋天悄然而至,酷暑消散,回望刚刚过去的7、8月暑假,滁州市科技馆共计接待观众近5.7万人次,单日观众最高达到2033人,开展各类科普教育活动60余场次,特别策划推出暑期创客工坊(机器人)课程、小小科技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非遗+科技系列活动等特色活动,多次得到省、市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乐享一“夏”,立足常设展览

暑期期间滁州市科技馆依托展厅常设展览,结合团队参观开展展品深度讲解、科技研学、科学实验秀等系列活动;科普影院和球幕影院也受到观众喜爱,放映影片类型多样,播放影片近百场,观影人数达到两千人;此外,场馆内特别推出VR体验、机器人舞蹈表演、怒发冲冠展项互动演示,给观众提供了近距离科技体验的机会。

团队参观

科技参观

展品深度讲解

机器人展示

科学实验秀

趣学一“夏”,创新科普课程

科普讲座为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的热情和科普生命安全知识,一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一系列讲座,从《健康与睡眠》、《软件基础知识和应用》到《暑期防溺水系列科普讲座》等主题不同、形式多样的讲座得到观众的认可和支持。

创客工坊(机器人)公益科普课2022年暑期创客工坊(机器人)公益科普课程共20个课时,通过馆校合作和社会招募两个渠道共招募青少年学40名,课程通过机器人套装搭建以及电脑编程激发和锻炼青少年的创造力、动手能力、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培育创新人才。

“非遗+科技”系列活动 为了展现非遗在新时代的新风采,引导公众在科技视角下认识非遗,市科技馆开展暑期“非遗+科技”系列科普教育活动,深入推动“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此次活动充分发挥“馆校合作”、“馆馆合作”资源共享优势,联合滁州城市职业学院、滁州市文化馆精心策划“科探凤影”、“青花环游”、“趣话剪纸”等三个不同主题系列活动。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感受到科学技术与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拓展新视野。

传承一“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暑期志愿者为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7月初馆内招募一批暑期志愿者,身着黄色马甲活跃在展厅每个需要他们的地方,从引导安检、二码查验、展品辅导、到协助活动开展都有他们的身影;另外,志愿者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通过不同形式向观众普及科学知识,为滁州市科技馆的志愿服务工作增添了一抹亮色。

小小科技志愿者为青少年搭建走进科学、感受科学的学习体验平台,8月中旬开展暑期“小小科技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科技历史课、展厅服务礼仪、科学家故事讲解、展品知识讲解、科学实验秀等培训,让小科技志愿者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在实践中培养了志愿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

 

暑期活动已经画上圆满的句号,但是我们在科普的道路上从未停歇,未来会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服务质量,为公众提供更优质的科普服务。

(赵薇)


作者: 上一篇:退伍老兵参观市科技馆[ 09-01 ] 下一篇:“天宫课堂”第三课定于10月12日实施 中国航天员邀请青少年朋…[ 10-12 ]

Copyright◎ 2017-2018 滁州市科技馆版权所有 皖ICP备17019845号 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政务中心西北(中都大道与同乐路交口)

建议使用1600×90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此网站,将获得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