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春暖花开季,研学正当时 —滁州市科技馆“馆校合作”春季研学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3日

为着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实,丰富学生课外科普实践活动,滁州市科技馆积极开展“馆校合作”春季系列科普研学活动,将游览、研学、课堂融合一体,发挥学生主动性和体验感,激发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弘扬科学和科学家精神。

“兔之生存指南”情景式互动课堂

市科技馆依托新春推出的兔年生肖展览,结合馆校合作学校具体科普需求,为学生打造‘兔之生存指南’情景互动课堂,引导学生理解人、动物、环境相互依存的关系,尊重生命,敬畏自然。课堂上,展教老师结合展品、手册进行授课,重点阐释兔子保护色、散热、弹跳、洞窟等基本技能的原理,通过水循环实验和压强实验分别展示了兔子在运动后通过耳朵散热的作用和兔子脚掌宽大不会陷入雪地里的现象,实现对兔子的生物属性科普。

“Nice 兔 Meet You ”展览探秘

同学们跟随展教老师一起穿过拱形的兔子洞口,探索奇妙的兔子“朋友圈”,老师运用讲、演、操的方式讲解关于兔子背后的故事。学生通过动手操作拼接完整骨兔子骼图,了解兔子战斗力虽然很弱,但由于骨骼惊奇练就逃跑一绝的本领;观看兔子吃东西视频,了解胡萝卜和青菜并不适合兔子的肠胃,而是要准备充足的干草和兔饲料;体验模拟视角科技设备感受到兔子近360度超广角的视野等等。学生们在观看体验的同时感慨兔子奇妙的生物特征,丰富了有关兔子生物属性的科普知识。

大学生电子创客志愿服务

市科技馆联合滁州学院大学生电子协会开展“情系雷锋月 青春科普行”大学生电子创客志愿服务活动。滁州学院大学生电子协会的大学生志愿者为学生们带来了一节精彩的电子实践课。在大学生志愿者的指导和帮助下,学生们分组动手制作光控电路,配合进行电路拆分、组装、DIY形状等。学生们在完成作品的过程中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增强了动手能力,培养了创新创造能力。

科学家精神主题展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市科技馆依托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开展“党领导下的科学家”“滁州籍院士”主题参观研学活动,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带领学生们走进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的历史瞬间,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厚植爱国情怀。

 

(赵薇)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